• slider image 254
:::

學校特色

認識朴子 / 2018-03-20 / 點閱數: 4028

  img

緣起

本校位處縣道 168 公路上向西往義竹、布袋,北鄰六腳,東接太保縣治所在地,高鐵站於附近二公里處,新闢東西道路接馬稠後通鹿草鄉,南接中央公路通鹽水,新營等地交通便捷;處東西山海線交通樞紐之地區;學校方圓之腹地有文化中心、金融機構【農會、郵局、銀行】、金臻圖書館、消防隊等屬文化刺激較多、人口流動率不大、已開發的城市邊緣之舊街市。

學區內之家庭組成中隔代教養、中低收入比率高;而較少開發的城市邊緣之舊街市,社區內之資源整合可以有效發展為社區特色,使學區內人口出入較為安定。

近年嘉義縣政府於鄰近太保縣治地區興建長庚醫療專業用區、及體育學院等大學文化區,高鐵復遷至附近,多少影響朴子市地區的發展,定居人口逐漸增加,城市型態已粗具。不論國中小學均將穩定成長。

因而如何形塑學校發展願景,轉化為理念實踐,發揮文化學習與尊重的人文精神,【快樂、滿足、感恩、惜福】的兒童圖像自是本校校務發展的重要課題。

社區概況

(一)學校附近有文化中心、金臻圖書館、梅嶺美術館、配天宮、老人文康中心、朴子 水塔、中山公園、廟宇等,朴子、文教基金會等。學生休閒活動地點多,不虞匱乏。

(二)家長素質差異漸少,雖多忙於生計,但仍相當關切子女在學表現或學習上指導,因之學校教育功能則日顯為重要。

(三)朴子市公所皆致力於朴子地區之公共建設與環保活動,因之如何形塑社區人文 特 色、學生家長之期望,打造優質的社區學校總體營造更是本校努力的方向。

組織現況

1.校務發展委員會:主要任務為有效推動學校各項教育工作

,由校長擔任委員會主席,成員涵蓋各學科領域代表、各學年代

表、行政代表、家長與社區人士代表等。凡校務應興革與發展項目,

經委員會參與決定形成共識。另依工作性質成立:

 ( 1 )課程發展委員會 ( 2 )教科書評選委員會

 ( 3 )優良教師遴選委員會 ( 4 )教師成績考核委員會

 ( 5 )教師評議委員會 ( 6 )資訊發展推動委員會

 ( 7 )語文教育推動委員會 ( 8 )鄉土教育推動委員會

 ( 9 )科學教育推動委員會。

2.訓導工作推行委員會:主要任務為有效推動學校各項訓導

工作。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,小組成員涵蓋各處室主任、各學年

代表、家長會長,及其他相關人員等。

3.總務工作推行委員會:主要任務為有效推動學校各項總務

 工作。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,小組成員涵蓋各處室主任、各學年

 代表、家長會長,及其他相關人員等。包括( 1 )營繕工程小組

 員會、( 2 )學校家長委員會、( 3 )班級家長委員會。

4.輔導工作推行委員會:主要任務為有效推動學校各項輔導工作。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,小組成員涵蓋各處室主任、全體輔導老師、各學年代表、家長會長,及其他相關人員等。

校舍狀況

(一)校舍用地現況

本校校地總面積 32376 平方公尺。

(二)校舍建築現況

本校於民國前十四年創設,校舍分為永慶教學大樓、活動中心、舊禮堂、國教輔導中心、廚房等九棟建築主體。目前有普通教室 28 間、專科教室 17 間、電腦教室 1 間、視聽教室 1 間、會議室 2 間、校史室 1 間、辦公室 6.5 間、教師休息室 2.5 間、教具室 1 間、特教班 8 間、幼稚班 3 間、圖書室 3 間、閱覽室 3 間、健康中心 1 間、合作社 1 間、廚房 1 間。

學校經營管理特色

(一)行政管理

1.制定校務發展願景,營造「小班教學」優質學習環境。

2.建立有效能的學習團隊,發展團隊合作機制。

3.形塑充滿愛心、健康成長的校園文化,激發教職員工生之

愛校認同感。

4.建立 e-化之行政及教學環境,提昇校內人員科技素養,

提高行政及教學效能。

5.強化教師專業知能,引導教師進行教學革新。

6.進行學校本位課程研究,發展學校課程特色。

(二)教務行政

1.訂定教務工作計劃,營造「小班教學」優質學習環境。設置人性化與資訊化的班級視聽教室,推展「小班教學精神」與「多元智慧」教學活動,以達多元化、適性化、個別化的教育目標。

2.規劃統整課程,辦理各項教學活動,培養學生具備生活知能、資訊科技與終身學習等帶著走的能力。

3.進行學校本位課程研究,成立學習領域小組與課程發展委員會,結合社區資源,型塑課程發展特色。

4.制訂資訊教育推動計劃,推動資訊融入各領域教學,提昇教職員工資訊素養能力。

5.強化教學專業知能,辦理教師多元周三進修、教學觀摩、讀書會、成長團體等活動,鼓勵全體教師透過深度會談、分享討論,革新教學。

 

(三)訓導行政

 1.落實校園民主化,重視雙向溝通。建立師生及同儕間支持系統,提昇師生解決問題能力;於各項活動中,激勵學生主動思辨,凝聚團體共識,創造團體榮譽。

2.落實生活教育,透過法治教育、生命教育、志工服務、體驗學習等活動參與,發展學生適性、欣賞、創造思辨、批判反省、及適應變遷的能力。

3.辦理學生自治活動。協助學生主動參與校務,建立學生申訴管道,加強幹部訓練,落實童軍教育,學生在尊重、信任環境下,建立學生判斷思考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進而自信、自律,培養樂觀積極進取的人生觀。

4.推動環境教育,落實衛生保健、垃圾分類、資源回收、推展綠化、美化工作,並配合鄉土教學、自然及社會人文等課程,安排校外參觀活動,俾人與自然可以和諧相處、共生共榮。

5.整合校內及學區資源,以學生為中心,提供多元化、生活化、趣味化學習之社團活動,提昇與人相處團體領導人文關懷及溝通的多元能力。

6.增強學生體適能,力求學生身心均衡發展。充實體育教學,分級建立體適能評鑑,有計劃培訓優秀選手,使其潛能得以充分發揮,並協助其升學保送、推甄、及生涯 規劃。

7.強化校園危機處理機制。建立完善之危機處理系統,積極掌控各類校園突發事件,提供學生安全成長之學習空間。

8.落實安全教育,保障學生安全。在校內設置 24 小時監視系統,加強訓導人員、校警巡邏;與轄區警局建構完善之支援系統;並充分利用社區資源、結合家長力量、建立安全維護網、聯絡愛心商店,致力消除治安死角,俾使學生在校園生活安全,在社區亦能得到良好的照顧。

9.辦理青少年多元化身心成長活動。寓教於樂,提供學生豐富學習體驗,建構學生正確之價值觀。

 

:::

即時空氣品質

:::

本校專欄